美国华人商会phono1
美国华人商会photo2
美国华人商会photo3
美国华人商会photo4
食品餐饮分会合作资讯
美国联系方式: 001-626-594-4566
商会地址: 2707 E Valley Blvd. Suite #3008B West Covina. CA 91792
邮箱: acbausa@126.com
传真: 001-951-279-8668
中国代表处联系方式: 13888082108
  15101160320
感恩节之饮食哲学

前言

今年的感恩节我和我的室友米切尔(Mitchell)一起回家过节。室友住在堪萨斯州东南角和俄克拉荷马州交界的“边境小城”樱桃峪市(Cherryvale, KS)。小城人口2500人左右,是堪萨斯东南部典型的传统农业型城镇,不过最早这座小镇还是靠的铁路起步的。历史延续到了今天,小城也还是被横穿的铁轨、运行的火车切割了成几个好不规则的形状。城市里有一所小学,和一所高中初中合办的学校。

米切尔有两个妹妹,安迪亚(Andrea)和劳伦(Lauren)。安迪亚今年上高二,而劳伦上小学五年级。他的妈妈是一名初中8年级(相当于初二)英语老师,而爸爸也在镇上的高中工作,是名体育老师。有趣的是美国人并不对祖母、曾祖母、外婆、姑奶奶等进行区分,只是简单的在长辈名字前加上奶奶(Grandma)。

这个感恩节假期有很多精彩的地方,不过民以食为天,我还是觉得“吃”应当是第一切入点。

美国家庭的饮食哲学

感恩节是美国人一年中仅次于圣诞节的传统节日。美国人在每年11月的第4个星期四庆祝这个自己特有的节日。每当提及感恩节,大多数美国人的第一反应必然是火鸡,而第二反应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享受美食。

美国人的午餐通常异常简单,我在的这几天,除了感恩节当天在奶奶苏家丰盛的一顿火鸡餐之外,基本上每天都是“半成品快餐”。经常每顿饭都是室友母亲把三明治、汉堡、沙拉等材料摆在厨房的餐桌上,孩子们和父亲按照自己的喜好搭配,然后边聊天,边加热食物。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几乎每一份食物都是孩子和父母一起说话啊聊天啊折腾几分钟做好,然后大伙狼吞虎咽几分钟内吃完,然后重复再做一份,反反复复。室友一家人很巧妙的把做饭,一个许多家庭都视为枯燥的差事变成了一个全家人互动聊天、促进亲和力的好机会。

美国人格外看重晚餐。每顿午餐的欢声笑语在晚餐的时候就变得比较严肃,而且也增加了餐前的祷告。每顿饭的祷告都很简短,三个孩子和妈妈每天轮流代表全家祷告,通常都是关于当天发生的事。“感谢主,让哥哥一路平安地回家,并且带回来了他的室友LJ, 我知道我们有更多需要感谢主,特别是我们所拥有的,也知道今天我们有许多做得不足或者做错了的地方,但是我们会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家人和朋友。感谢主赐予我们桌上丰盛的食物。阿门。”这是室友的妹妹安迪亚在我们回来的那天晚上的祷告内容。每个家庭的饮食习惯可能都有所不同,但是我这些天在室友家、奶奶苏家、安迪亚的同学家,看到的都是类似很强调家庭凝聚力和互动的晚餐。

在室友家,晚餐除了严肃同样也是很有意思的。10岁的劳伦似乎永远都在饭桌上不断地学习。从刀叉的摆放、用法,到桌上一盘盘的食物该先吃哪个后吃哪个,都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对我来说,筷子让我从小就学会了在吃饭时如何夹取摆在远处的食物。而美国人的刀叉最大的限制就在这———没办法方便取食。所以餐桌上不断地是“妈妈,您能把那盘黄瓜递给我吗?”“安迪亚,请把面包篮传给我,谢谢。”就我这个局外人来看,在美国家庭的餐桌上要想吃饱,你就必须得说话,而且还得礼貌还得客气。更别提什么“家庭冷战”啊,那是绝对行不通。

除了在家和家人吃饭,把享受美食融入社区活动也是一大亮点。星期五晚上是教堂的圣诞装饰聚餐。每个家庭都准备自己拿手的好菜,然后召集全家去镇上布置教堂。室友的妈妈除了自己张罗制作新鲜的火腿肠,还分别给孩子们安排自己负责的活,安迪亚负责的是做夹心芹菜,劳伦做甜点——奶油杯糕(Cream cupcake),米切尔做主食玉米饼。当然,做饭的过程中除了欢声笑语外,难免有些“小事故”、“小插曲”,不过对于10岁的劳伦和16岁的安迪亚,为家里分担家务、参与家庭活动已经成了再经常不过的事了。室友告诉我,能回来和妈妈妹妹一起“七手八脚”地做饭是他每次回家最高兴的时候。

到了教堂,大伙统一把自己手里捧着的食物放到地下室的餐桌上,然后自发的分头展开布置。 可能由于是一个比较小的镇,大家互相都很熟悉,布置活动进行的很井然。等终于布置妥当,开始吃饭的时候,餐桌上已经摆满了大家带来的食物,牧师苏珊(Pastor Susan)组织了祷告。劳伦端着满满一盘火腿肠跑去和她的小伙伴们坐在一桌,剩下的“大人们”凑着堆“挨家地”聊天。

美国人的饮食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钟情油炸、吃的简单、甚至有时顿顿垃圾食品的,但这些天在堪州东南部走走停停地观察也让我看到了他们对“一顿饭”钟情与增值。


-----室友一家人现在居住的房子是1916年他的曾曾祖父盖得,房子和周围的牧场一直是家里的宝贝,代代相传到了他父亲这一辈。他们住在樱桃峪的西北方向,开车大概需要15分钟,周围全是农田和牧场,不过离米切尔的奶奶,苏(Sue)家只有百米之遥。米切尔他们家和奶奶家几乎是天天串门。




———这是室友家的客厅。感恩节假期通常是美国人进行圣诞节布置的时间(特别是圣诞树),这短暂的几天里,我和室友两个人转战多处,支起了3棵圣诞树(他家的,教堂里的,他奶奶家的)。

 

———在院子里,室友的父亲给孩子们盖了一个小型的“树屋”(treehouse)【图左】,供孩子们玩耍。米切尔、安迪亚和劳伦在小屋里都有过美好的回忆。图右是室友的父亲、爷爷和孩子们暑假时花了3个多月盖起来的车库。



———奶奶苏是一个很精明能干的长者。除了把牧场出租了出去,奶奶苏还有一口小油井,每个月炼油厂都会定期来收油。

———好几家人齐心协力布置后的教堂。美国人为教堂的服务是自发的,每一个家庭也很愿意付出。我和室友在布置教堂外彩灯的时候发现灯泡几乎全部都坏掉了,在场的几个家庭的母亲很自然地每人给了我们5美金,让我们去买灯泡。